当前位置:首页>主导航>新闻中心> 武汉职院:用“匠心”为职校生筑梦

武汉职院:用“匠心”为职校生筑梦

时间:2016/11/28 12:12:07   来源:

企业的技能大师,高职院校的技能名师,这两个身份在朱卫峰的身上得到了完美的结合。

日前,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以这个80后校友名字命名的“工匠工作室”吸引了众多学生的目光。

12年前毕业于武职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朱卫峰就职于中国长江动力集团,先后获得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技能大师称号,带领一群年轻人出色完成各种高精高尖加工任务。

他即将迎接的新使命则是:学校投入120万元,为他领衔的工作室配备8名全职教师,在青年骨干教师团队里选出3人与朱卫峰技能大师结成师徒对子,在职业素养、实操技能、技能大赛等方面技能大师对“徒弟”进行持续的、重点的技艺传授等,教研室和技能大师的工作室协同育人。

在武汉职院,从新生一入学,各院系和专业教研室就忙着将校企合作企业的技术能手、优秀毕业生校友、技能大赛获奖学子等请进入学教育的课堂,为学生展示技能绝活儿,让大家接受工匠精神的洗礼,这是该校多年来形成的传统。

校园里,一群身穿南航制服的“空姐”迈着优雅的步伐迎面走来,一群身着工装的男生有说有笑地从身边走过,一群“白大褂”在实训室里聚精会神地摆弄着化学仪器……“荆楚工匠进校园”一类的活动更是蓬勃开展。

不仅是工匠文化的培育,武职将“工匠精神”渗透到专业课程教学的目标、过程和评价等各个环节,常年聘请的“楚天技能名师”达到15名,参与到机电、电信、建筑等专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核心课程的讲授、校内实训的指导中来。

针对这些举措,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邓长青对职业教育有着这样的思考:“‘工匠精神’让职业教育有了‘灵魂’,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着力培养技能精英,已经成为职业院校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