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导航>新闻中心> “双创”给大学生更多选择——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侧记

“双创”给大学生更多选择——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侧记

时间:2016/10/15 11:56:20   来源:

  10月13日,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毕业生孔淼再次回到了母校。这一次,他和团队带着“诸葛io”项目,来参加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毕业后,孔淼创办了北京诸葛云游科技有限公司。短短1年多时间,这款旨在提升用户价值与分析效率的数据智能服务项目,获得了9000家企业用户的认可。

  在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和孔淼同台竞技的还有星空主题科普酒店、VR手术专家……

  来自全国149所高校的250支团队带来了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行业产业紧密结合起来的创业项目,还吸引了不少投资机构和企业的青睐。

  据了解,本届大赛还新增了“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公益创业两个比赛项目类型;增加了“创客”文化展区、省(市、区)科技园展区、投融资机构展区三个项目展区。

  在项目展示区,记者见到了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刘玉。身着一袭红衣,刘玉正在向参赛者们介绍华中科技大学Dian团队。在她身后的展板上,张贴着500多名从Dian团队走出的大学生创业者的照片。这几年,刘玉的身边聚集了一拨拨学生创客,她开创的孵化团队,培育出了51家创业公司。月销售额达5亿元的米折网公司CEO张良伦、COO柯尊尧都是Dian团队成员。

  除了考研、出国、就业,在刘玉眼里,“创业给大学生们提供了第四种选择”。她认为,即使创业失败也并不可惜,“这个经历会让你更加了解自己,帮助自己找准定位”。

  刘玉所在的华中科技大学有着支持创新创业的传统。该校10年前就设立50万元“大学生创业基金”。2014年,这一基金年度发放额已达210万元。截至去年,该校超过70%的毕业生,在读期间参与过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5月份结束的“互联网+”校赛当中,该校有212个项目报名参加。近3年,华中科技大学学生或校友每年创立企业约100家,吸引风投资金超过1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