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导航>新闻中心> 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可以零费用使用专利进行创业

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可以零费用使用专利进行创业

时间:2016/10/13 12:16:03   来源:

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可以零费用使用专利进行创业


   零费用使用专利创业?

  对,你没听错。武汉理工大学10月9日出台了五项改革措施,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其中,明确提出科技资源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创业学生在不改变专利所有权的前提下,经该专利其他发明人同意、科学技术发展院审批后,在校期间可以零费用使用该专利进行创业。

  设全国首个创业管理专业

  10月9日,在武汉理工大学召开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大会上,学校为创业学院正式揭牌。同时对外发布,拟面向全国招收具有创业意愿和特质的高考学生,并开设全国首个创业管理专业。

  据介绍,与国内有高校虚拟挂牌的创业学院不同,该校最新创设的创业学院定位为教学科研单位实体,包括专职教师编制30人,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创业基础教育,面向有创业特质的学生开展系统化教育。

  系统化教育中,对本科生将实施0+4、跨学院转入、辅修二学位的培养方案,对硕士研究生将实施0+3、跨学院转入培养方案。在本科生0+4培养方案中,拟设立全国首个创业管理专业,纳入学校自主招生范围,面向全国高考学生招收具有强烈创业意愿和显著创业特质的学生。

  创业学院同时还承担面向其他专业学院学生进行创业基础教学、对自主创业的学生进行创业实践指导的职责;配合其他专业学院实施“学科专业+创业”培养方案,培养具有专业技术背景和学科行业特色的创业型人才。

  目前,“专业+创业”实验班培养方案已经开始实施,“创业管理”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已向教育部申报,创业管理专业将从授课对象、教学组织与实施、学分认定、毕业与学位授予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

  据了解,自2012年,武汉理工大学就已经开设管理学(创业教育方向)双学士学位,在全校二年级学生中遴选有创业兴趣和创业潜力的学生,探索小规模系统化的创业精英教育模式,校园里“冒”出数十个百万身家大学生,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科技资源面向全校学生开放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说:“必须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教学模式与考核方式、教学管理制度、教师引导激励机制改革,构建全覆盖的创新创业课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创新创业服务、创新创业保障资金等创新创业教育四大支撑体系,建设三大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即扶持一批创新创业类学生社团、建设一批院级‘创客空间’、完善创业孵化基地建设。”

  学校出台的五项改革,其中“科技资源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很受学生创业者的普遍欢迎。学校要求各级科研基地和产学研基地向学生开放;同时支持在校大学生利用学校的专利技术进行创业。

  学校还鼓励教师利用科技成果支持学生创业。教师利用或转让完成的科技成果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指导和支持的,奖励一定学时的教学工作量;教师以科技成果入股创业学生创立的公司的,股权由学校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持有,教师享有该部分技术股份中不低于70%的收益权;以专利技术入股所取得的技术股份,由学校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代表学校享有不高于50%股权,教师享有不低于50%股权。

  武汉理工大学是“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基地”。该校创业园2013年开园至今已有65家企业孵化出园,目前在孵企业115家。教育部支持建设经费2.4亿元、全国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二期正在兴建,预计2017或2018年竣工,届时能为更多的学生提供创业空间。

  大学教育必须适应历史的潮流

  “把大学生从知识的学习者、获取者、传承者推向创新者、创业者、创造者。大学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大学教育必须适应历史的潮流。”张清杰在该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大会上说。

  今年,武汉理工大学把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写进了“十三五”规划。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全面贯彻落实卓越教育理念,构建卓越教育体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行业引领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的战略目标,首次提出要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将创业型人才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之一。

  按照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实现建设10个以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交通、节能环保、动漫设计等为主要特色的大学生“创业梦工场”,培育500个创新创业团队,创新创业学生人数达到5000人;到2025年实现“111”目标,即培养100位大学生成功创业人才、培育100个大学生创业成功企业、创造100亿元的大学生企业产值。

  张清杰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学校将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三大支撑体系:一是突破传统教育观念与模式,推进和实现知识、能力、职业一体化,打造“理工创客”,通过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使学生从知识的学习者跃升为创新者、创业者、创造者,引领科技前沿,引领三大行业,引领区域发展,创造卓越人生。

  二是突破传统大学观念与模式,推进和实现个人、学校、社会一体化,打造“理工智谷”,按照创新创业教育的要求,打造全新的大学,使大学从传统的知识传承之地跃升为创客的家园、智慧的源泉、创造的摇篮,源源不断地向社会辐射新技术、新产品、新企业、新经济。

  三是突破传统创新观念与模式,推进和实现创新、创业、创造一体化,打造通过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所产生的各种创意、成果、专利、产品、企业,以及各种新思想、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经济这样一个社会品牌“理工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