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导航>新闻中心> 长飞首次设立 高中奖助学金华师一附中“长飞班”培养创新精神

长飞首次设立 高中奖助学金华师一附中“长飞班”培养创新精神

时间:2015/12/31 13:19:10   来源:

    昨日,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与华师一附中正式签约成立了“长飞班”。长飞将在3年内捐赠150万元,用于培养和奖励班上有创新精神的师生。这是长飞首次在高中设奖助学金。

据华师一附中校长周鹏程介绍,学校在高三理科班近600名学生中挑选了50人入选“长飞班”,学生进这个班级的要求不仅仅是成绩好,还要体育好、心理素质好,全方位综合考察。长飞将每年捐赠该校50万,连续3年。该项资金将用于为培养创新人才创造更好的环境,以及奖励教学创新的老师和优秀学生。

“长飞班”是一个流动班级。该班班主任吴洪涛老师介绍,学生们日常还在原来的班级上课,利用课余时间在“长飞班”中共同探讨和学习,而进入“长飞班”不是一劳永逸,综合表现不好也会被淘汰,每月都会进行新的选拔。

据介绍,该班的特色课程包括创新品格培养、企业参观实践等内容,每个学生要锻炼有效沟通、批判思维等能力,还要至少掌握一项体育特长;“长飞班”老师将定期通过考察、问卷等方式给每个学生做个性化诊断,及时调整培养侧重点;长飞也将派出总裁庒丹、总工程师等企业高管走进校园讲授创新方法和精神。“‘长飞班’是一个‘创新班’,创新不仅是考了多少分,上了哪个名牌高校,最重要的是有创新意识和批判精神”。

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光纤光缆高科技生产企业,此前已经在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设立奖学金,这是第一次与高中合作。

“现在总有人质疑中国的大学为什么培养不出来创新人才。其实,创新精神应该从小培养。如果孩子们在高中阶段就能对高科技有所了解、有所接触,他们也许会对未来有更加明确的目标,对创新有更多的兴趣。”长飞总裁庒丹表示,这项校企合作机制将长期继续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