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导航>新闻中心> 报告称今年中国留学生增速放缓 回国人数攀升

报告称今年中国留学生增速放缓 回国人数攀升

时间:2015/12/27 12:03:09   来源: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李妮)启德教育集团26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留学市场2015年盘点与2016年展望》报告显示,今年中国留学市场呈现低龄、理性、高质量的特点,且出国留学人数增速放缓,回国人数不断攀升。

  该份报告以启德教育集团自有客户数据为基础,参考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官方或权威机构数据以及相关的媒体报道,勾勒出2015年中国留学市场概貌。同时,报告还对2016年中国留学市场的发展变化进行了趋势预测。

  根据启德教育集团自有数据显示,2015年赴加拿大留学的低龄学生比例接近75%。其中,赴加读本科的中国学生占比最高,约为44.0%;其次是赴加读高中的学生,占比约为30%。而在11月发布的《2015美国门户开放报告》同样显示了赴美留学的低龄化趋势,2014/15学年,在美留学读本科的中国学生达124552人,较前一年增长12.7%;在美读研究生的中国学生达120331人,较前一年增长了4%,攻读本科学位的中国学生人数首次超过了攻读研究生学位的人数。

  现阶段的学生、家长在留学时会理性加入自己的思考,选择真正适合的留学方案。调研数据显示,意向留学生的专业选择范围正在逐渐拓宽;超过九成的意向留学生认为留学前的未来职业规划非常或者比较有必要,职业规划已成为准留学生们的共识;而且他们对于留学目的地的选择也更多元化,不再紧盯热门国家。

  今年另一个趋势是出国留学迈入“高质量时代”。近年来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一直呈下降的趋势,不乏“学霸”考生选择放弃高考、出国读本科。启德教育在办理留学业务过程中发现,出国读研究生的学生中,来自国内211、985院校的学生比例也在不断上升。从整体来看,各留学目的国对中国学生的录取要求也在逐步提升,例如澳大利亚使馆对学生学习目的真实性的审核越来越严格,重点考察学生是否有全盘的规划、学习能力是否匹配等;以美国常春藤盟校为代表的世界名校官方数据也显示,其本科录取率从整体上看正呈下降趋势。

  与出国人数不断增多相对的是,回国人数的持续攀升。教育部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5年间,留学生回国人数基本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14年,留学回国人员达到了36.48万人,而当年出国留学的人数为45.98万人,仅相差约9万人。出国留学人数增速放缓,回国人数不断攀升,留学生回国人数大于出国人数的拐点或将在5年内出现。这个趋势很有可能继续持续下去,随之而来的,则是留学生的就业等现实问题。

  这份报告还显示,2016年国内低龄留学生比例将进一步提升,加上各国对于中国低龄留学生秉持的开放政策——认可中国高考的国家和学校逐渐增多等都势必刺激国内低龄留学生人数的增多。同时,“超低龄”趋势会逐渐明显,高中以下小留学生数量增速会明显加快;而国内的二三线城市低龄留学也将“发力”,许多世界名校也将目光转移至二三线城市,对于二三线城市的学生来讲,将有更多的机会在当地接触到优质留学资源。

  另一方面,目前留学生回国就业、创业政策福利不断增多,国内就业前景看好,主动回国人数会越来越多;同时,各国的工作签证政策/实习、打工政策都在不断放宽,将会给留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实习机会和时间,无论是打算长期在国外发展,还是想着仅仅在国外积累海外工作经验,都是利好。

  2016年,高质量留学生比例也会进一步提高,不管是低龄群体还是要出国读研究生的群体都会有此特征;而学生质量的提高势必推高入学标准,美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学校要求增加面试环节、中高端院校申请的标准化成绩也不断提高、要求成绩单认证的学校也不断增多,在这种情况下,针对高端留学的专业服务则非常有必要,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可以助力名校申请,赢得竞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