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导航>新闻中心> 我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更加完善

我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更加完善

时间:2015/11/22 12:08:31   来源:

  “此次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主动适应新型城镇化和户籍制度改革、健全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一体化的重要制度创新,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战略举措,可以说,这是我国义务教育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表示。

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来自财政部、教育部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的相关内容。

余蔚平说,此次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就是通过“三个统一、两个巩固”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经费随学生流动可携带。“三个统一”是:统一“两免一补”政策,统一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经费分担机制。以前,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由中央和地方共同负担,城市由地方负责、中央适当奖补。调整后,中央和地方对城乡义务教育实行统一的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机制。具体来讲,国家规定课程免费教科书资金由中央全额承担;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由中央和地方按5∶5比例共同分担;公用经费中央和地方分担比例西部地区为8∶2,中部地区为6∶4,东部地区为5∶5。

余蔚平接着解释说,“两个巩固”,一是巩固完善农村地区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二是巩固落实城乡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政策。按照现行教师工资政策,中央财政将继续对中西部及东部困难地区义务教育教师工资经费给予支持。

建立统一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后,哪些学生群体受益最大?教育部部长助理陈舜说,最直接的受益者是五个群体:第一类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大数在1300万左右,这些学生人到哪里,钱就到哪里。第二类是寄宿制学生,他们的保障水平会明显提高,这个群体大数在3000万以上。第三类是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在民办学校就读跟在公办学校享受同样的公共财政支持,这个群体在1200万左右。第四类是小规模学校的学生,主要是村小教学点的学生,受益学生在500万左右。第五类是特殊教育的学生,保障程度都会大幅提高。

“这次改革在统一政策的同时,范围扩宽了,标准提高了,义务教育投入分项目分级分担的机制更加完善,可以说,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都会在这次改革当中受益。”陈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