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导航>新闻中心> 武汉六中老师指导学生获国家发明专利2806项

武汉六中老师指导学生获国家发明专利2806项

时间:2015/11/17 13:07:46   来源:

  13年指导学生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806项,而自己从不“沽名”。昨天,武汉晚报记者采访了刚从第67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载誉归来的武汉六中科技老师朱虹。

此次,朱虹老师带队参赛,5件学生作品共获一金,两银,两铜。同时,武汉六中获得第八届世界创意节——国际发明特色学校奖。

武汉六中2002年9月开始尝试科技创新教育,朱虹老师是学科创始人之一。目前,该校编写了4本科技创新的校本教程,学生每周有一至两节科技创新课。截至今年10月,该校学生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100多项,国内大赛获奖数百项,国际大赛获奖30项。

“朱老师特别能吃苦,特别爱钻研,学生的专利凝聚着朱老师大量心血。”学校科技创新组的贵瑛老师告诉记者,该校学生发明专利有2806项是朱老师手把手指导的,甚至很多题目都是她给学生的。“很多时候,凌晨一两点钟,朱老师还在群里发微信和大家探讨,学生的发明还要怎么改进,参赛要注意哪些问题。”贵瑛老师说。

“高中时,朱老师指导我完成了一个自行车制动装置的发明专利。为了帮我将创意变成现实,朱老师熬了好几个通宵。”昨天,2007届毕业生向龙充满感激地回忆说。

“更让人敬佩的是,朱虹老师从不在指导的学生专利上署自己的名,这是教师甘为人梯的最好写照。”同组的王翀老师说。

“作为老师,能够帮助学生提升,促进学生发展,这就是最重大的成果。”朱虹老师自豪地告诉记者,该校2007届学生刘海东凭着优异成绩和两项发明专利,被美国5所大学录取。Drexel  University招办主任还特意在录取通知书中写道:过去的中国学生给人印象是笔头能力强于动手能力,刘海东让我看到了新一代中国学生理论与实际能力的共同提高。

截至2015年,该校共有千余名学生因为有发明专利,而获得国内各重点大学自主招生报名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