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导航>新闻中心> “网络文明进校园”暨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推进会召开

“网络文明进校园”暨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推进会召开

时间:2015/11/10 13:32:20   来源:

传递网络正能量 争做校园好网民

“网络文明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启动

  11月9日,教育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网络文明进校园”暨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推进会。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徐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高校校园网站联盟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部分省(区、市)教育工委负责同志、相关高校党委负责同志,北京部分高校学生代表出席会议。 

  据了解,今年,教育部思政司会同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分别针对学生和教师两个群体,举办了首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首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通知印发后,迅速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各地各高校积极响应,陆续开展本地本校的组织动员和遴选推荐工作,形成了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大力弘扬网络主旋律的良好氛围。 

  “网络文明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节一评选”活动的重要延伸,分为启动会、“百校千场网络文明主题校园巡礼”、“网络文明、你我同行”主题辩论邀请赛三部分内容。“百校千场网络文明主题校园巡礼”,由高校校园网站联盟网络文化专委会和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主要以报告会、演讲会、座谈会、论坛等形式,组织师生围绕网络安全意识、网络文明素养、网络法律法规、网络防护技能等主题,开展网络文明教育,传播网络文明理念,展示网络文明风采,倡导良好的校园文明道德风尚。“网络文明、你我同行”主题辩论邀请赛,由网盟网络思政专委会和重庆大学承办,组织大学生围绕网络文明主题开展辩论,引导大学生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分片区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30余所名校参赛。 

  徐麟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加强高校网络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开展“网络文明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推进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是加强高校网络工作的重要内容。徐麟同志强调,要加强网络媒介素养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互联网,合理运用互联网,树立网络诚信理念,养成文明上网好习惯。要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清朗行动,敢于在网上发声,坚持不懈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社会主流价值,积极传递正能量。要网上网下齐动手,统筹线上线下校园媒体建设,统筹线上线下文化活动开展,统筹线上线下学生社群社团建设。 

  杜玉波同志强调,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注重提升师生网络文明素养,并把这项工作作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的重要举措,作为新形势下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杜玉波从完善网络工作机制、拓展网络工作平台、优化网络文化内容、建设网络工作队伍等四个方面总结了教育部近年来推进网络文化建设相关工作的进展,从网络文明特征、网络文明意识、网络文明素养三个维度,对进一步加强高校网络文明教育,推动网络文化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各地各高校一是要认真研究把握网络文明的时代特征,充分认识网络文明与社会文明的关系、网络文明与立德树人的关系;二是要着力增强广大师生的网络文明意识,树立敏锐的政治意识和高度的安全意识;三是要大力提升广大师生的网络文明素养,尤其是建网用网管网的能力和网络舆论的教育引导能力。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成果展示,共有部分省市教育工委、40余所高校参展。广西高校工委、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围绕推动“易班”建设试点、繁荣网络文化、促进网络文化育人等工作,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的成果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