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导航>新闻中心> 媒体调查国考热:今年就业形势严峻 薪资缩水

媒体调查国考热:今年就业形势严峻 薪资缩水

时间:2015/10/27 13:54:29   来源:

   目前,2016年国考报名已经结束,130余万考生已经通过报名审核。一个多月后,数以百万计的考生将踏上通往公务员(课程)队伍的征程。与往年相比,今年国考招考人数创新高,岗位的平均竞争比也创下近年新低。在百万报考大军中,已经报名的考生对于“国考之路”有何思考?

[聚焦国考报名热:年轻人的“体制内”梦想]

资料图:2014年11月30日,2015年中国国家公务员考试开考。图为山西太原一处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点,考生们有序入场。

就业机会之一 应届生报考的尝试心态

今年国考给很多应届毕业生带来了好消息。据统计,这次国考中央和省级共招2435人,约占8.7%。市、县共招录25382人,约占91%,为本次招录主体。这次国考中,大多数市(地)级以下职位向应届高校毕业生敞开大门。

根据相关分析,2016国考市县级职位共有12051个这次不限基层工作经验,共招录22290人,占市县级招录人数的88%,这些职位应届生均可报考。另外,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想进入中央及省级的职位,今年这次国考的机会也增多了。据分析,本次考试中央及省级以上58%的职位对考生基层工作最低年限有要求,相较去年下降了8%。

和大多数应届毕业生一样,目前在一所重点大学读新闻学研究生的陈曦也不想错过国考的机会。这次国考,陈曦报考了外交部,希望参加国考,给自己的毕业出路多创造一次机会。

陈曦希望自己有一份“体制内”的工作,受父母职业影响很大,她的父母都在事业单位工作,一辈子工作稳定,也很体面。

“我很想要一份稳定且体面的工作,而公务员正是一个比较理想的职业选项。”陈曦说。

陈曦报考公务员的另一个原因,也是因为这也是就业机会之一。

“今年就业压力有些大。”陈曦说,“十月份以来,我就一直忙于参加各种国企、民企的宣讲会,笔试面试参加了不少,但最后收到的录取通知并不多。即便收到录取通知,但许多企业让我感到不是很满意。很多岗位薪资并不高,有些职位的前景也并不乐观。”

“我和许多同学一样,今年都是第一次报名国考,大家都很紧张,全然不知做哪些准备,很多人也是最近才买的考试书。但大家都清楚,这次机会来了,于是都想一试身手。”陈曦说,“其实,去年我们的学长学姐们就有好多人报考,有些没考上的今年卷土重来,他们一边工作一边复习。我想,今年报考的人数一定不少,踏入公务员队伍并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