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导航>新闻中心> 无臂乡村教师残肢上绑粉笔 大山里代课12年

无臂乡村教师残肢上绑粉笔 大山里代课12年

时间:2015/10/23 12:11:27   来源:

江老师课堂上教学生做作业 记者 申时勋 通讯员 詹生才 摄

1996年,23岁的他在抢修村里被大雪压垮的电线时,被高压电击成重伤,失去双臂。为了生活,他曾外出乞讨;他曾陷入绝望,觉得自己成了别人的累赘,也尝试过结束自己的生命。最终,他坚持了下来,在7尺讲台上找到了自己赖以生存的事业……

目前,“马云乡村教师奖”已收到300余名乡村教师的报名资料。在阅读推荐信的过程中,晚报记者发现了这样一位老师,他是昭通威信长安镇安乐小学教师江声发,凭着坚强的毅力,在右臂的残肢绑上粉笔,给孩子们代课,这一上就是12年。

曾在外乞讨 吃过苦受了很多屈辱

2003年,安乐小学唯一一位从教30多年的老师退休,由于地处偏僻,条件艰苦,没有老师愿意来此任教,甚至村里的年轻人都不愿干,嫌待遇太低。后来,村民推荐江声发去试试。“那我就试试吧!”看到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江声发说。

江声发说,因为残疾,他也曾在外乞讨,吃了很多苦,受过很多屈辱。“我觉得活着就要有活着的样子,就要有尊严,靠自己的劳动生活,而不是博取别人的同情和施舍……”

冰雪山路上险坠崖 粉笔绑残肢上写板书

一开始,江声发面临最大的难题是写板书。

他试着把粉笔插在一根铝合金管子里,再用布袋把管子绑在剩余的残肢上,但问题也随之而来:用力过大粉笔会折断,用力过轻又写不出来。

这并没有难住江声发,每天放学后他不停练习、不断调整,终于找到了写板书的诀窍。如今,他已能在黑板上写出漂亮的板书。

江声发家去学校要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几年前的一个冬天,他在冰雪路上行走时不慎滑倒,因为没有手臂,他就想通过自己的活动站起来,不料,他一动就滑向悬崖边。在离悬崖仅有约30厘米的距离时,他再也不敢动弹。幸亏有人路过听见了他的呼救,他才逃过一劫。

事后,学校特批江声发在雨雪天可以不到学校上课。可是,无论下雨、下雪,他都坚持到校。“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耽误孩子们的课程!”他说。

认真备课、仔细批改作业、闲暇时光用嘴咬毛笔练习书法……江声发的生活和普通乡村教师一样,但他却承受着比普通人数倍的艰辛。“江老师的备课笔记是写得最认真的,批改作业也是最细心的。”同校一位老师说,每学期全镇联考,江老师所教班上学生的成绩都是名列前茅。

拒10万年薪 坚守乡村代课教师岗位

2013年,江声发的事迹受到媒体关注,上海、北京等地爱心企业和人士伸出援手,为学校捐了学习用品、课桌椅等物资。江声发也第一次走出大山,到上海感受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云岭楷模、云南最美乡村教师、昭通好人……江声发的付出也得到社会的认可。

12年了,他的学生有的已经考上大学,有的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曾经,一家感恩励志培训机构,在得知江声发的励志故事后,开出10万元年薪请他去做讲师,但他拒绝了。“并不是说我有多高尚,只是我身后有一群留守儿童,有一所位于大山深处的小学,我不能为了追求自己的利益而弃孩子们于不顾。”江声发觉得,自己热爱这份工作,也热爱身边的这些孩子,他也会一直在乡村代课教师岗位上坚守下去……

人物档案

江声发 42岁

昭通威信长安镇安乐村安乐小学教师,曾荣获“云岭楷模”称号、云南最美乡村教师、昭通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春城晚报 记者 罗南)